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7/21/17

18個出人意料的神回复,笑中有深意 (07/21/17)

01  閱兵

明朝大將戚繼光經常被老婆打罵。

部下看不下去,給他出主意說:“明日,我等眾將士各執兵器, 列於兩旁。將軍請她來軍營訓話,震懾震懾她,以後日子也好過些。 ”

戚繼光大喜,依計從之。

第二日營帳中寒光四射,殺氣騰騰。夫人進帳看到這種情況, 厲聲問道:“你擺出這幅樣子,想要幹嘛?”

戚繼光雙膝一軟撲通跪地:“別無他意,專請奶奶前來閱兵。”

于丹說得好:怕爹是孝順,怕老婆是愛情。


02  王陽明的帽子

王陽明受封,入朝謝恩,所戴冠冕上垂下來的絲帛遮住了耳朵。

有人問他:“你是耳朵冷嗎?”

王陽明答:“是你眼熱了”。

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是你的心動了。


03        鹿與獐

北宋,宰相王安石之子王雱,自幼聰慧,才高志遠。

在王雱很小的時候,有位客人把一獐一鹿放在籠子中,問他: 何者是鹿?何者是獐?

王雱並不認識,看了一會兒說:獐邊者是鹿,鹿邊者是獐。

客人十分讚歎。

說話是最容易的事,也是最難的事,得體的言談是一門高深的藝術。


04  是狼是狗

紀曉嵐當禮部侍郎的時候,尚書和御史一起來看他。

聊著聊著,突然外頭跑來一隻狗。尚書心中突生一計,便道:咦, 你們瞧那是狼是狗? (侍郎是狗)

紀曉嵐知道尚書在捉弄他,不動聲色地說:是看它的尾巴, 尾巴下垂的是狼,上豎是狗。 (尚書是狗)

一旁的御史大笑:哈哈,原來上豎是狗。 (尚書是狗)

這時,紀曉嵐接著說:還有一種分辨的方法是看牠吃什麽。狼是非肉不食,狗則遇肉吃肉,遇屎吃屎。 (御史吃屎)

這下子連御史也無言了。

自取其辱,往往比別人主動侮辱更讓人難受不堪。


05  漢語四聲

眾所周知,古漢語有四聲:平、上、去、入。

南朝時的沈約最早發現了漢語的四聲,並寫了專著《四聲譜》。但梁武帝總覺得他是在扯淡。

有一次,梁武帝問另一個音韻學家週舍:“何謂四聲?”

週舍應聲回答:“天子聖哲是也。”

“天子聖哲”四字,天為平聲,子為上聲,聖為去聲,哲為入聲。

通過讓人心裡舒服的方式,達到教育目的,正是寓教於樂的奧妙所在呢!


06  不敢欺,不能欺,不忍欺

一次曾國藩與幾位幕僚閒談,評論當今英雄。他說:“彭玉麟、李鴻章都是大才,為我所不及。我可自許者,只是生平不好諛耳。”

一個幕僚說:“各有所長,彭公威猛,人不敢欺;李公精明,人不能欺。”

曾國藩問:“你們以為我怎麼樣?”

眾人低首沉思,忽然走出一個管抄寫的後生,說:“曾帥仁德,人不忍欺。”

曾國藩得意地說:“不敢當不敢當。”

後生告退,曾氏說:“此人有大才,不可埋沒。”

不久,曾國藩升任兩江總督,派這位後生去揚州任鹽運使。

曾老每每以“不好諛” 自詡,也沒躲過這個“拍之於無形” 的馬屁。


07  這豺真懂事

武則天在位的時候,曾禁止屠殺。

婁師德到陝地出差,廚子端來羊肉,說是豺咬死的羊。

婁師德說,好,這豺可真懂事。

過會廚子又端來魚,說這也是豺咬死的魚。

婁師德說,你個傻瓜,為啥不說是獺咬死的?

官老爺做事,總是用不完的藉口。


08  天地為屋,以屋為衣褲

劉伶為人放達,經常在家赤身裸體喝酒。

有人來了就笑話他。

劉伶說,我以天地為屋,以屋為衣褲, 你們幾個怎麼鑽到我褲衩子裡來了?

赤子之心,何必拘泥於俗套?小人之見,偏要見笑於大家!


09  鍾氏兄弟

鍾毓、鐘會兩兄弟去見曹丕,鍾毓緊張地全身是汗,鐘會卻非常從容。

曹丕問:“鍾毓啊,你怎麼出了那麼多汗啊?”

鍾毓說:“ 陛下天威,臣戰戰兢兢,汗如雨下。”

曹丕又問鐘會:“你怎麼不出汗呢?”

鐘會學著他大哥的口氣說:“陛下天威,臣戰戰兢兢,汗不敢出。”

曹丕哈哈大笑。

人有兩片嘴,怎麼說都是有理。


10  哥哥你錯了

據說清朝某年科考,試題有一句為“昧昧我思之”。 (我暗暗地想)

一考生將“昧昧”錯認為了“妹妹”,寫成了“妹妹我思之”, 極盡纏綿綺麗之語。

考官看了卷子後哭笑不得,於是提筆在旁批了五個字:哥哥你錯了。

一字之差,謬之千里,這考生的學問可真不咋地。


11  腦子進水

隋朝,楊素跟侯白扯淡。

楊素:假設我挖了一個幾百尺的深坑,讓你跳進去,你怎麼出來?

侯白:我用針出來。

楊素:扯淡!

侯白:真的,我用針把腦袋扎個洞,把腦子裡的水放出來, 我就浮起來了。

楊素:你腦子裡有水?

侯白:我腦子裡沒水怎麼可能跳這麼深的坑?

哈哈,這恐怕就是“腦子進水”最早版本了。


12  打理鬍子

寇準最引以為傲的是他的大鬍子。

一次與丁渭同桌吃飯,飯粒不慎落入鬍鬚中。

丁渭感覺拍馬的機會來了:“讓卑職給您捋捋鬍子吧!”

寇準:“您這個參政大臣,就是給上司打理鬍子的?”

此人真應該學跟上面的那位後生好好學學, 怎麼把馬屁拍得清新脫俗,又讓被拍的人受用無窮。


13  溥儀登基

溥儀在自傳《我的前半生》裡,寫到他幼年登基時的情形:

我父親單膝側身跪在寶座下面,雙手扶我,不叫我亂動, 我卻掙扎著哭喊:“我不挨這兒!我要回家!我不挨這兒! 我要回家!”

父親急得滿頭是汗。文武百官的三跪九叩,沒完沒了, 我的哭叫也越來越響。

我父親只好哄我說:“別哭別哭,快完了,快完了!”

一語成箴,果然沒過多久,大清就“完了”!


14  誰的問題

清朝王菊軒娶妻以後一直沒有小孩,他決定娶個小妾,和妻子商量。

妻子不說話。

在他一再地追問下,妻子說:也不知道這是誰的問題, 要不我也找一個男人試一下?

俗話說得好:“要想公道,打個顛倒”, 真是不能單從一方面看問題呀!


15  晏子使楚

楚人嘲笑晏子身材短小,讓他從旁邊的小門進去。

晏子說:“去狗國才走狗門,我現在出使楚國,走這個門合適嗎?”

楚王問:“齊國沒人嗎?怎麼讓你這樣的人來!”

晏子說:“賢良的人出使賢良的國家,不肖的人出使不肖的國家, 我是老末兒,所以來楚國。”

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斗量,對人貿然無禮只能自討沒趣。


16  老頭子

有次,紀曉嵐和同僚在一起赤膊談笑,忽然乾隆出來了。

這時候來不及穿衣服了,他就躲在皇帝座位底下。

沒想到乾隆坐了好久也不走,也不說話。

紀曉嵐受不了了就探頭問:“老頭子走了沒有?”

乾隆怒了,說:“老頭子是什麼意思?”

紀曉嵐從容答道:“萬壽無疆是老,頂天立地是頭,父天母地是子。 ”

乾隆帝龍顏大悅。

幽默不僅是生活的潤滑劑,有時簡直是一股拯救人生的力量。


17  龍與虎 

北宋著名道士張繼先自幼聰穎過人,12歲時,宋徽宗召見。
  
徽宗問:“你住在龍虎山,可曾見過龍和老虎?”

張繼先:“在山上,常看到老虎,今日方睹龍顏。”

宋徽宗大悅。

原來方外之人,也懂得“拍馬屁”於無形的道理呢!


18  話多話少

晉朝,王素之非常喜歡管閒事,一問起來就嘮叨個沒完沒了。

有一次,王素之問苻郎:中原地區的奴婢價格如何?

苻郎說:話少的十萬,話多的一千。

言多必失,話多的人在哪兒都不受待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