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6/10/20

中文萬歲 (06/10/20)

《大不一樣》
一美女興致勃勃地問醫生:“我想豐胸,但是豐胸後會有什麼效果?”
醫生淡定地答道:豐胸後,一般會有四種結果:
1. 大不一樣;
2. 不大一樣;
3. 一樣不大;
4. 不一樣大!
世界上沒有其它的文字能夠有這樣的功能,中文萬歲!

中文字的奧妙,外國人學中文,確實不容易,常常讓學中文的老外暈倒。

分享幾個段子:

一、方便
一位剛學過一點中文的美國人來到中國,中國朋友請他吃飯。
到了飯店落座,中國朋友說:“對不起,我去方便一下。”
那老外沒明白,“方便”是哪裏?
見老外疑惑,中國朋友告訴他說“方便”,口語裏是“上廁所”的意思。
哦,老外意會了。
席間,中國朋友對老外說:“我下次到美國,希望你能幫忙提供些方便。”
老外納悶了:他去美國,讓我提供些廁所幹嘛?
道別時,另一位在座的中國朋友熱情地對老外說:“我想在你方便的時候請你吃飯。”
見老外吃驚發愣,中國朋友接着說:“如果你最近不方便的話,咱們改日……”
老外無語。
"咱找個你我都方便的時候一起吃飯吧。”
老外隨即暈倒。

二、意思
某老外苦學漢語10年,到中國參加漢語考試。
> 《試題之一》
請解釋下文中每個“意思”的意思:
阿呆給領導送紅包時,兩個人的對話頗有意思。
領導:“你這是什麼意思?”
阿呆:“沒什麼意思,意思意思而已。”
領導:“你這就不夠意思了。”
阿呆:“小意思,小意思。”
領導:“你這人真有意思。”
阿呆:“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。”
領導:“那我就不好意思了。”
阿呆:“是我不好意思。”
這老外暈了,一頭霧水。
中文的“意思”太深奧了,於是他交白卷回國。